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马股资优生之国油化工 PCHEM (5183) - 2019 Q2


国油化工是一家生产和销售各种石化产品,属于上游业务。 该公司根据产品类型分为两个部分:烯烃和衍生物(Olefins & Derivatives)以及肥料和甲醇(Fertilizers & Methanol)。 烯烃和衍生部门的收入来源是生产丙烯酸,防冻剂,印刷油墨,染料,气体处理溶剂,个人护理产品以及用于包装薄膜,电线,电缆和塑料的塑料的化学品。化肥和甲醇部门的收入来源则是汽油添加剂,塑料树脂,氨和肥料的化学品。此外,公司也和一些大型公司合作以生产一些关联产品。



以上是公司主要的石化产品,有兴趣的可以问Mr. Google,笔者可说是看得懵傻傻😖。



国油化工的业务在马来西亚可说是垄断性的,没什么竞争,所以公司的盈利从2014至2018翻了一倍。


资产债务表方面,可以看到公司的净现金高达10bil。从2014至2018年Current Ratio也保持高于2,目前2018年得Current Ratio是 3.2,是相当高的,是一家非常稳健的公司。


近期,该公司公布了2019Q2的季度报告,营业额YOY减少了9%,而盈利YOY也减少了18%。 QOQ方面,营业额增加了5%,而盈利增加了39%。


损益表方面也没太大的出入,营业额减少了导致盈利也下降。营运开销Selling and Distribution Expenses增加了34mil。


深入看看烯烃和衍生物(OD)以及肥料和甲醇(FM),2019年两个季度Q1和Q2营业额贡献最多的是OD,大约有5bil,FM则贡献了3.3bil。但是盈利贡献最多的是FM,约有1bil,OD则贡献了约900mil。换句话说,FM的营业额增加会给公司带来大量的现金,应为毛利相对OD高了很多。


在营运方面,公司也提到了OD工厂的使用率同比从88%提升至97%,FM也从99%提升至100%,所以可以成产更多的产品以填补上库存的短缺。由于油价的下跌,公司也提到产品的售价也随之下降,导致营业额的下滑。在FM方面,由于马币走弱,对这个部门是不利的。



再来看看公司的未来策略。目前该公司收购了Da Vinci化工公司以进军特种化学产品,从现有的2%提升至25%以增加公司在市场的占有率。


总结:
目前公司的股价从大约10.00大跌至7.28,dividen大约是4.40%,比定存高,股息联盟派的股友值得留意。前景方面,公司也积极扩大市场占有率,频频收购公司以生产更多样化的产品。这一次的大跌是否适合吸纳呢?


以上纯属分享,买卖自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