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马股股息投资系列 - Tenaga (5347)

 


Tenaga Nasional Berhad 在马来西亚是一家电力公司。 该公司从事发电、输电、配电和销售电力以及提供其他相关服务。 发电部门运营和维护其发电资产组合,包括马来西亚半岛的火力发电设施和水力发电计划以及在巴基斯坦运营的独立发电站(IPP)。 其电网部门负责管理和运营输电网络。 其分销网络部门负责规划、建设、运营、维修和保养以及管理马来西亚半岛分销网络的资产。 其零售部门专注于跨所有客户渠道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体验。

Tenaga用于发电的燃料

目前,该公司都基于煤炭和天然气来发电,为摆脱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以及其价格波动对公司的风险和造成的空气污染,公司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计划。大家比较熟悉,且可以参与的就是居家太阳能计划,就是排屋的屋顶安装太阳能板。有兴趣的可以去这里看看:https://www.tnb.com.my/solar/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Tenaga的水电项目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2022 年,水力生命延长计划获得了能源委员会的批准,该计划 涵盖霹雳河水电计划中的六 (6) 个发电站,总容量为 650.75 兆瓦。 该项目已于 2022 年启动,总规模 投资58亿令吉,并将根据新的购电协议运营40年。 第一个单元预计将在 2025 开始商业化运营。在马来西亚其他地方,已开始建设 300 兆瓦的水力发电厂,计划 预计将于 2027 年进行商业运营。位于 TNB Bukit Selambau 2 的大型太阳能 4 项目的安装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该项目将增加 50 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容量

国际业务方面,位于英国 (UK) 的子公司 Vantage RE 继续扩大其可再生能源产品组合。 继首次涉足去年海上风电市场,于2022年完成了对位于英国97.3兆瓦陆上风电投资组合100%股权的收购,还涉足在英国的第一个太阳能绿地开发项目,用于建设和调试 102 兆瓦太阳能发电厂。此外,也 BELECTRIC GmbH 签署协议,开发 65 MW 共置电池储能系统 (BESS)  公司表示国际业务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财务收益,还获得新技术和知识,这有助于能源转型带回马来西亚。

西马电动车充电站分布图

接着,在马路上大家可以看到开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因此Tenaga于2022 年启动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计划,推出了 Electron 品牌名称,该品牌将在电动汽车领域代表 TNB 公司也与 Gamuda Berhad 签署了一项协议,在其地产上建造 TNB Electron 充电站。目前,确定了 11 个地点部署 22 Electron EV 快速充电点,其中 10 个充电器位于地图所示的南北和东海岸高速公路沿线。 其中3个充电站已于 2023 年初投入使用,位于Tapah,Paka以及Ayer Keroh R&R。

Tenaga业务分布(2022YQ1 - 2023YQ1)

Tenaga主要业务在马来西亚本土,西马贡献约92.2%,东马则5%,总共97.2%。因此,国际业务对该公司影响不大,主要还是着重于本土业务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在供电基建方面的政策。

Tenaga业绩

煤炭价格

业绩方面,2021Q4至2022Q4业绩暴涨但是净利率没提升反而下降。业绩爆涨的原因是ICPT-Imbalance Cost Pass-Through成本转嫁机制,而净利率的下跌原因是煤炭价格。由于,煤炭价格爆涨约3.5倍,在ICPT机制下Tenaga把其成本转嫁给商家和政府(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家里用电费在那期间没有受到影响是因为政府补贴),普通老百姓和商家的电费变高,所以营业额爆涨。同时,Tenaga需要购买昂贵的煤炭来发电(Tenaga所供应的电,41%是靠煤炭),营运成本也变高,所以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利润对比前几个季度是持平的。随着煤炭价格下降,2022Q4和2023Q1的营业额回归正常。

Tenaga资产负债表2023Q1


Tenaga债务利息2023Q1

比较令人担忧的点是公司的负债极其的高约63billion,但现金只有区区的14billion。由于负债高,公司一个季度需付约415mil的利息,相当夸张。

Tenaga2022年Impairment Lost

Tenaga2022年应收帐细分

再看看公司的应收帐,应收帐有约19billion,里边约17billion是ICPT机制导致,政府还没还钱給Tenaga。此外,公司居然有约3billion的Impairment Lost,在应收帐细分里,1年以上没交电费的总额居然高达3billion,公司的收账能力明显有问题,如果顾客不交电费,公司可以断电惩罚必顾客还钱啊,怎么会收不到钱呢?


Tenaga过往派息

股息方面,以目前股价RM9.05,股息率有约5%。该公司过往的股息支付率都高于60%,说明公司赚越多就会派越多。

Tenaga过往PE

目前该公司的业绩对比过往4年可说是持平的(排除煤炭价格以及ICPT机制)。2017-2022年公司的PE落在25-10之间,现在PE为14.47,属于偏低。

笔者总结
  • 垄断型公司,债务虽高,但仍然有银行愿意借钱给它,背后还有政府撑腰。
  • 公司借那么多钱也可以理解,因为基建方面需要耗费很多钱,比如Electron充电站以及水力发电站。
  • 煤炭价格的大幅波动会影响公司的盈利,需要留意。
  • 流通票多了一倍,股价要涨需要更多的资金,主要是大型机构要入场。
  • 派息稳定,股息率方面目钱约为5%,比银行FD高。

以上纯属分享,买卖自负。

居家用品店,有需要的股友可以看看哟!
shope.ee/3fTzfn9GUL?share_channel_code=2https://www.lazada.com.my/shop/knlmar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