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

马股资优生之大众银行 PBBANK (1295) - 2019 Q1


大众银行是一家在马来西亚提供各种银行和金融服务的上市公司,相信大多数股民对它再熟悉不过了,所以就不多介绍公司背景,直接聊聊公司的境况。


那为什么现在大众银行会吸引我的眼球呢?首先,来看看技术图标吧


从技术图标月线图来看,目前股价已经跌到了自20119月的支持位,从高处跌了约20%,所以这是否是一个机会呢?


以公司目前的营业额和盈利来看,每年都有逐步增加。盈利对比YOY增加了5mil,虽然不多但是在这严峻的2019年可以交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再来看看资产负债表里银行股的一个重要的讯息。


Deposit from customer 的数目对比YOY也增加,这是个好现象。什么!?公司的负债是好的现象!?为什么那么说呢?其实 Deposit from customer 的意思是民众存多少钱在银行里边,存得越多,公司就有越多的钱借给有需要的人以赚取利息,增加收入,所以说这个数目得增加对银行是件好事。风险是如果大量民众一次性从银行取出大量的钱,有可能导致银行周转不灵而陷入困境,但是这情况的发生是极其低的。

另一个风险就是借出去的钱收不回,而导致的烂账。在 2016 年的石油危机,油价跌至 30USD per barrel, 导致很多石油公司倒闭。这间接造成很多银行都收不回借出去的钱,变成烂账,银行金融业蒙受严重亏损。所以,接下来就要看看公司都把钱借给谁了。





从客户群的分类,基本上公司的客户都是贷款来买房子,占了大约65%。目前各大银行对房屋贷款的审核都很严厉,如果批了,基本上这些人都有能力还钱的,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所以说,大众银行的钱基本都借给了购买房地产(Household + Real Estate)的人,和同行相比风险基本上是比较低的。






接下来,从按剩余合同期限,超过5年的贷款期限介于70%,换句话说,在未来的五年内公司70%的营业额都有所保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众银行可以稳健成长。而且,这个贷款期限的数额对比YOY也在增加,是非常难得的。


总结:
经过分析,笔者认为大众银行是一家稳扎稳打的故事,放贷都选择风险比较低的业务,对比同行,烂账是极其少。那从高处跌了20%,是否是机会呢?


以上纯属分享,买卖自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