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Bursa Malaysia 马股科技之诺申集团 NOTION (0083)

Notion VTec Berhad是一家提供精密零件工具的制造以及设计,涉及领域有HHD,单反相机和可换镜头。  该公司也为全球知名的跨国汽车公司提供精密车削,铣削,钻孔和磨削的零件。  此外,Notion也为顾客提供产品开发,工装和夹具开发,工艺工程,机械加工工艺,表面处理,精密清洗技术和废水处理,数据存储和数字成像服务。由于Covid-19的大爆发,公司也开始进军医疗口罩制作业务。






了解该公司的业务后,接下来看看Notion的成绩单。


大家看了上面的成绩单,对Notion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Hmmm...对于笔者而言,该公司的业绩算是中下,对比其他科技上市公司有涉及HHD,EMS和Automotive领域的,Notion算是弱势。2018年是科技公司的黄金时期,但是营业额没升反下。有可能你们会说2018年的净利润很好啊,可以弥补营业额的下降。但!这个净利润飙升是个陷阱!笔者翻了下该公司的就新闻和财报,原来2018年的净利润有一部份是来自保险理赔,原因是Notion厂房在2017年10月20日发生火灾。


以最新的2020Q2 Income Statement来看,公司处于亏损约5.9mil,排除外汇亏损的话约3.7mil。由于MCO,营运开销很吃紧。


再看看Balance Sheet,该公司属于负债公司,现金有55mil以及贷款有65mil。由于Covid-19的影响,对比去年2019Q2应收账款增加了约7mil,表示顾客都在拖帐。应付账款维方面则持平,看来公司对目前的现金流有信心。


该公司的营业现金流依然保持正数约1.8mil。如果顾客没拖帐,该公司会多出22mil的现金。由于没有现金流入公司,这笔帐就流入了应收账款,所以Balance Sheet里的应收账款增加了。


Notion的业务分布着重在HDD以及Automotive,各占了总营业额的38%以及36%。次要的是EMS,占了总营业额的19%。



技术图方面让我们先看看马股的科技板块指数,3月中底部45度反弹至目前的约RM51,和美国科技指数Nasdaq同步。


而从Notion的技术图来看,Notion的股价是跑输大市的,还没突破2月中的高位。目前,股价已经突破阻力红线,下个目标绿线,如突破绿线上升幅度相当可观。

管理层对其展望:
  1. 由于行动管制令以及实行SOP,公司开销会变多。
  2. 2020Q3只对HDD业务保持乐观。
  3. 2020Q3业绩不理想。
  4. 投入医疗口罩制造,有5条生产线,每个月可以制作50mil口罩,一个预计卖RM1。

笔者对其基本面展望:
  1. 该公司要有客观的盈利基本要等到美国疫情受到控制。
  2. 美国的事业率没有改善,人民对于汽车的购买力肯定下降,所以该公司的Automotive业务笔者不看好。
  3. Automotive和EMS业务有亏损的风险,因为美国人民购买力下降,各大企业会减少订单。
  4. HHD这个业务是目前该公司最稳定的业务,看dufu股价就知道,目前HHD需求强劲。
  5. 该公司进军口罩制作业务笔者认为基本要等到2020Q4才看到盈利。
  6. 7月30日得到美国FDA口罩生产认证,导致股价带量爆涨。
  7. 公司目前还申请着halal口罩生产认证,放眼进军伊斯兰国家。
  8. 马来西亚8月1日起外出强制人民要戴口罩,对该公司是好事。
  9. 股价爆涨基于口罩业务的炒作,口罩业务能带给公司的盈利笔者认为是跟不上在Automotive和EMS所流失掉的订单,短线操作量力而为。

以上纯属分享,买卖自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